不爱吃香菜

许药/我药 养狐狸

  原创人物第一人称叙事注意

        有许药和原创人物对药暗示,注意



  

  01

  出生二十多年,我仍旧是没车没房没结婚,漂泊在外当一个打工仔,可现在世道人才一把一把的抓,好在鄙人不才,小时候别的没学会,打架和语言的天赋点满了,这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便宜,老板可能也看上这点,自从把我雇下来以后就带着我日本美国香港的到处飞


  老板好像很有钱,反正我从没见过他像我一样哭穷,能经营着不小的生意,整日不是泡在酒吧就是不知道去哪里玩了,闲的逍遥自在,生意自然都丢给我,一来二去行里都觉得我是个坐拥几个跨国连锁店的老板,我也懒得辩解,希望能早日借的这个名头找伴


  我不知道老板的具体年龄,他看上去年轻得很,性格也随心,倘若真说感觉和我差不了多少,也许还小上几岁罢,哪有干着卖古董生意,还天天往家里买赝品的


  “我说您,不是上当受骗了?”这桌子最容易落灰,上次来的阔太太往这一靠,背后的大白貂皮都灰了一块,老板没骨头似的趴在那,手上还把玩着昨日新淘来的玩意,翘着二郎腿倒是挺自在,一张嘴就是那股狐狸的圆滑京片子


  “呦,你能看真假啦?”


  “不是我说您,这明眼人一一没有说您不好,都能看出来,假的可以,不如上次您在美国唐人街角儿上淘的摆件真呢。”


  老板站起身来,懒洋洋的舒展开身子抻懒腰,把那玩意往自己柜台上一按,拍拍手又溜出去了


  他这样长久下来,每次店里都真真假假的掺和着,眼瞅着客人看上老板随手买的假品,我干巴巴的张嘴吐不出价格来,只能琢磨着算上打扫的辛苦钱道:“十钱。”


  客人大惊:“假的吧?”

  我大惊:“假的!”


  自那以后我明白不能这样下去,这要是哪一天我也没看出来,让客人买走了,到时候回来找我诘问可怎么办,只能自掏腰包买个柜子往角落里一塞,把那假玩意统统摆上去,再挂个“演示模型”的牌子上去,再没有客人去问价格了

  


  02

  店里一三五上班,二四六休息,我和老板说这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,可人家才不在乎,也许开店不是他的经济来源,香港有时候下连绵小雨,他就往沙发里一缩,爪子再拿个酒瓶子,躺着斜着歪着看电视,再打发我去买两只烧鸡回来,乐的清闲。


  我虽然跑腿累的慌,倒是挺愿意他呆在香港的,跑去美国日本,过不了几天就掉几斤,老板是一痩先体现在脸上的人,看着脸颊凹下去,我又得跟在屁股后面让他赶紧回家吃饭,别出去玩了


  跑出去玩准是奔着音乐节去的,门票都是我帮着抢,店里不忙我也能蹭一张,现场的摇滚乐把气氛炒的极热,灯光闪烁有股子纸醉金迷的味道,老板这时候笑的最开心,到处蹦蹦跳跳,跟着次数多了也知道他最喜欢那乐队的吉他手。


  于是我在他生日那天送了把吉他,我不太懂音乐,听着乐行的人推销也是半信半疑一头雾水,只能去找玩这个的朋友,好歹是买下一把不错的,装盒子里等他自己拆开。


  起初还和我打趣,“小鸿,什么时候还知道孝敬了哥们儿了?”


  等他爪子动一动,拆开礼物繁琐的包装,那嘴角就下去了,我以为他不喜欢吉他,还打算上去补救补救,说这是送错了,礼物明儿再拿过来,可话刚到嘴边,就听见老板一句轻飘飘的谢谢,指尖在琴弦上轻轻抚摸,像与多年没见的老朋友,怀念,遗憾,想念


  “…您再讲一遍。”我说。


  

  03

  没什么客人,老板站在门口左看看右看看,一扭头朝我眨眼睛“小鸿,别总坐店里了闷不闷呀,今儿给你放假。”


  我想天天坐在店里是因为谁啊,是谁当了个甩手掌柜,以为他真的良心发现给打工仔放假,等站在人堆里的时候才知道狐狸都是没有好心思的


  “这买的是什么啊?”我看前面排的队,倒是不长,就是慢的很


  “不知道。”


  “不知道还让我来排!”顾不得这话是不是不适合跟老板说,我还想再为自己争取几句,老板又去别的地方玩了,这口气只能由我自己默默咽下去,十五分钟左右,我站在贩卖处盯着这东西,是本自传,我不认识这人,但能出自传的都挺牛逼的,临走前瞥了眼给书签名的人胸口的名牌。


  许愿


  我一挑眉头,这世上真有人叫许愿啊,也不多过问,拎着书赶紧去找人堆里的狐狸,隔老远就看着他凑在地摊前面


  “祖宗,你还看起书来了?”


  “那儿卖的是书?”他接过去仔仔细细的打量了,把手里物件放回去,就这么打道回府,我诧异这日上三竿的,还没晚呢,怎么改了性子舍得回去了,我只觉得是好事,跟在后面拎着他买的东西回去


  一进店就窝进沙发,举着那自传读,看着倒是比平日安静了不少,长的好看也觉得几分乖顺出来,我叮铃咣啷的收拾饭菜,等端着热饭出来,他还在看


  “写的如何,”我在围裙上擦手“可把您吸住了?”

  半晌他才回答:“这人写的也不好看。”

  “不好看还看的入迷?”

  “…庸俗,老套,光写多悔去了,还不结婚!”


  书挡住老板的脸,我看不见他的表情,声音是有些闷闷的,以为他刚才在外面逛了一圈感冒着凉了,就去抽屉里翻找上次他生病买的感冒灵“照您这么说,这书买来一无是处哇。”


  “…还是有点好的。”

  “哪里?”


  他哼哼两声,把书一放,也不说到底是什么,拿着筷子去吃饭了。

  

  04

  几日都风和日丽,听说鉴宝的一批人今日就回北京,我知道是写自传的那人,不知道老板把书当哪里了,还想无聊时拿来打发打发时间,倒也不至于去再买一本的地步,我正逗着隔壁家二花,门铃就响了一一一那铃铛是老板刚挂上去的,说是好听


  “来看一看,买点什么回去?”

  一打眼觉得这人面熟,我思索一会,一拍大腿道:“你是那个卖自传的!”


  对方一愣,然后点头冲我笑着,在屋子里打量一圈,又瞅瞅几件古董,最后视线落在那演示模型上


  “这是?”

  “…我们老板闲来无事买的小玩意,您当玩具看看就好。”


  他点点头,问我:“你们老板呢?”

  我抬头瞧瞧时间,还早,一时半会回不来“他出去了,您有事?”


  于是叫做许愿的鉴宝师摇摇头,把怀里的名片给我,让我告诉老板,有时间能不能去北京一趟,见见他


  我一收下名片,他便火急火燎的走了,想起今天是他们返回的日子,我全当个插曲,坐在柜台前昏昏欲睡等着老板回来。


  叫醒我的是铃铛声,不用看就知道是谁,我把那名片推给他,把许先生的话完完整整的复述下来,他却拿起来看也没看,就塞柜台底下当垫脚的了。


  “老板,”我瞪他“我还没说完呢!”

  “不用说我也知道,”老板把买来的烧鸡扯下个腿,叼在嘴里“不见。”


  吃完晚饭,他就躺沙发上继续看书,我约莫着他最近稍微胖了些,这让我对自己的厨艺越发自信,能养胖狐狸的都是好厨师,正刷着盘子,他冷不防蹦出一句


  “明儿去美国。”

  得,白养了,我只能灰溜溜的去给他订票,看着看着又凑过去问他:“您认识那大名人?”


  “谁?”他把书稍微放下点,露出半张脸

  “许愿,就那自传的作者。”

  “哦,许大英雄,我可谈不上认识。”

  “那他来想见您,你们之间有什么事啊。”

  “什么事,”他笑起来“上辈子的事,早就忘了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5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